星期六, 10月 20, 2018

罗辑思维 117 你因挣钱而伟大



文字稿
  • 父子倆人出門辦事,騎著頭驢,剛開始兒子騎在驢上,父親在地下走,很多旁邊人就說這兒子不孝;結果沒辦法,只好父親騎在驢上,兒子在地下走,說這個父親不知道疼愛兒子;結果倆人沒辦法,只好一起騎在驢上,旁邊人又有話說了,說你們倆虐待畜牲。所以這個故事就告訴我們說,別聽周圍人瞎咧咧。
  • 穷查理历书
  • 窮理查年鑑(珍藏版)
  • 第一點就是對自己要求極端的嚴格和勤勉
  • 我們中國古代的很多士大夫修身有一個方法,叫功過格,以前我們節目也講過,就是一張紙畫兩溜格子,左邊記功,右邊記過,這可不是事實上的功過,起心動念都要算,看見一個乞丐心生憐憫這也叫功,看見一個姑娘打人家主意這也叫過,每天就這樣苛求自己,以求得道德上的一點點的進步。
  • 充滿了對未來的好奇心
  • 他只算賬,他不管終極目標,就是一點一點地掙錢,這個算賬這個習慣,對於商人來說真的是根深蒂固
  • 我的理想我的文采我的創作,剛開始是捍衛自己的理想,但是真要遇到別人批評他的時候,他就是在捍衛自己的自尊。可是對於一個商人來講呢,我只管這個事它對不對,往前怎麼改,是不是觸及到了我的自尊其實不重要。
  • 他也許起不到凝聚大家的作用,但是因為他的存在,大家還真的不好意思散伙,他就是那麼一個人。就像現在很多陌生人的微信群,一般一個微信群要是特別熱鬧,一定有兩個人,一個是一個有威望的,然後抗打擊能力,神經像鋼絲一般堅強的群主,另外就得有一個萬人迷,誰都願意在這個群裡跟他說兩句話,富蘭克林扮演的就是這個萬人迷的角色
  • 我說做生意不丟人,掙錢不丟人,掙錢說明我們對這個世界有價值,掙錢我們可以讓自己的父母過得更好,可以出國旅遊,我們可以讓我們的夫人,讓我們的丈夫不再為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情機關算盡。掙錢可以讓我們身邊的同事過上富足的生活,住到更大的房子有什麼不好?
    • 第一個目標就是保持旺盛的好奇心,我們的生命在這個世界上一走一過有多少時間,我們不應該奮力地推開那些蒙昧之牆嗎,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對陌生的知識充滿了好奇,不管我們知道的是對還是錯,但是至少我們應該做到我們不忽悠別人,但也絕對不讓別人把我們當一個傻子那樣去忽悠,這就是好奇心的好處。
    • 第二點多掙錢,多正當地掙錢,讓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妻子過更好的生活,有能力去幫助自己的朋友。
    • 第三用有趣的方式獲得自己的社交生活,在幫助過自己的人當中贏得尊重。
    • 第四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去做一些最具體的事情,去勤勉地去做這些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