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2, 2018

罗辑思维 120 一位民选皇帝的烟花绽放



文字稿
  • 從公元8年到公元23年,上天或者說是歷史,給了王莽這個人十五年的機遇。看看他能不能用那種極高水平的道德要求,去重建一個太平盛世。但是結果出乎所有人意料,結果是天下騷然,民不聊生。
  • 王莽的悲劇的實質是什麼?是一個有著道德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論自信的統治者破壞了自然秩序的一個大悲劇。
  • 因為他有強大的道德自信、理論自信和製度自信,他覺得我自己為這件事情已經做了那麼大的犧牲,我這麼勤懇而且我遵循的就是儒家最正確的那種制度設計的路徑,你們憑什麼還這樣啊,我既然連兒子都捨得,兒子犯法不符合禮秩,我都能殺了他,你們這些人作亂,那接著殺唄。所以王莽的後期真的就變成了暴政。
  • 他們覺得只要我設計這套制度的出發點好的,在道德上是有立足點的,再加上設計這套制度的人是聰明的,是有依據的,那它的結果就一定是好的,但是這種想法在歷史上是反反复復被碰得頭破血流。
  • 第一句叫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第二句叫絕仁棄義民複孝慈。啥意思?從字面上看是這麼一段混賬話,就是人間只要沒了聖人和智者,那老百姓獲利就很大,如果人間沒有了仁和義,那老百姓就能回到孝順和慈愛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