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5, 2018

罗辑思维 128 商人的道德难题



文字稿
  • 他说你可以想象,如果你要出去办一件事,你想哎呀,路途那么遥远,坐公交车那么累,算了吧,就不去了很可能。可是我有车呢,一脚油门我就到,于是我的人生就比你敏捷了一点,我就比你勤快了一点,所以车是什么?车不是代步工具,不是让我们变得更舒服的工具,是我们获得更多的和社会进行协作的一个工具,所以一旦人生有一笔钱,先去买一辆车。
  • 虽然你斯旺也搞出了电灯,但是请问你可以把它量产吗,你可以把它的成本和价格,拉到普通老百姓能接受的程度吗?你能够通过宣传和运作让整个社会都接受吗,你能够制造一个庞大的电力系统,来支撑每一个灯泡吗?这些事情是科学家在实验室里搞不出来的,这种事情从来都是靠企业家。
  • 特斯拉是一个料学家嘛,科学家就容易跟具体的技术,具体的产品一条道走到黑,而爱迪生骨子里他是一个企业家,企业家不管这些,一个生意失败了,晃晃脑袋重来,看市场再给我什么样的机会。
  • 爱迪生一生从来不把自己定义为哪个学象,是电学家声学家电影学家,还是一个采矿学家,这些东西对他无所谓,关键市场在什么时候给他打开一个机会窗口,让他挣钱,这才是他唯一关注的事情。
  • 《创新者的窘境》,里面就提出了一个价值网的观念,这个词非常的精妙,什么意思?就是企业它不只是创造产品,也不只是用一堵围墙围起来一些人,去生产这个产品,而是它制造了一个遍布全社会的价值网络。
  • 那一家企业成是因为啥呢?就是因为这个价值网络让更多的人,更多的机构更多的资源在其中发挥作用,和得到自己的利益。那一家失败的企业,就是因为这个价值网络没有能够造福更多的人。
  • 很多中国的企业,表面上它都在标榜我的产品好,比如说有些饮料企业,有什么产品好不好的,不就是广告加糖水吗,它核心的问题,这些优秀企业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它编织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价值网,不仅是在自己企业内部,利润的分配机制比较合理,而且企业和经销商和供货商的这个利益分配机制,比较合理,只不过这部分的konwhow和它真正的竞争力所在,它不告诉你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