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4, 2018

罗辑思维 124 君臣一局棋



文字稿
  • 皇帝首先要避免任何上層階級,跟他分奪他的權柄,然後他還要防備自己同宗同族的,那些同姓的兄弟叔侄那怎麼辦呢? 只好用外戚因為我娘家的舅舅嘛,可是外戚一掌權也容易威脅皇權怎麼辦呢? 只好任用太監可是把太監搞起來之後? 太監還兇太監甚至直接廢立皇帝。 你看在東漢和唐代這樣的事情史不絕書,也不用太監還不用權臣那怎麼辦? 中央就空虛外面藩鎮就容易起來。
  • 仁主豈可一日不知憂懼,不知憂懼則無所不至矣,就是坐在皇上那個位置上的人,如果不知道憂愁和恐懼,他什麼幹不出來啊。
  • 王旦這個人他跟皇上沒這交情了,用什麼方法呢就是不吱聲。 他如果這事他不同意皇上就問他,這事怎麼樣我想辦一個這事,他不吱聲,時間一長皇上心裡也有數,就是王旦只要不吱聲了,就是這事不靠譜就 不要辦了,王旦這個人他特別在意君上的權威。
  • 然我幫你這個忙但是你不要感我的情,所有的對你的好處叫恩出自上。
  • 王旦說都不妥這兩件事都乾不得。 第一如果你這個時候把張浩給抓了,請問我大宋以後的將領怎麼帶領士兵,只要我們不滿意我們就能造反,一造反這個將領就要被懲罰,所以這件事肯定不行。 那第二呢也不能去抓捕這些士兵,因為他畢竟叫密謀造反,還沒造反你這一抓沒準兒還把人逼反了,宋真宗說那咋整呢。 以前你要提拔張浩當樞密副使,我不是不同意嗎我現在同意了。 你給他升官,一升官之後整個這個扣就全解了,宋真宗說聰明真宰相也,給了王旦四個字的評價。
  • 我們都說中國古代的法都是那個制嗎,是刀字旁的製都是去製底下人,但是在宋代恰恰相反它制的就是君上,就是權力這和現代的法制觀念幾乎是一樣的 。
  • 宋代祖宗之法的第一個特點叫有法必依,什麼事甭管你是皇帝還是官員,咱們按規矩來。 那第二條呢宋代的祖宗之法的特點。 就是不要輕易改變什麼。
  • 首先什麼都得按規矩來什麼都沒有法大,什麼風能進雨能進我的房間國王都不能進,因為這是我的私有產權,哪怕你是國王你也得按社會通行的規則來。 第二條就是什麼東西不要輕言改革,我們反覆講的英美保守主義,不也是這樣一個核心思想嗎。 第三我們也不死心眼,有好東西我們把它吸收,有壞東西我們把它隨時丟掉,我們遵從的那個制度體系本身就是一個活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