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7, 2018

罗振宇 知识就是力量:怎样成为一个处理矛盾的高手



文字稿
  • 處理矛盾和衝突,那就是打得過就打,打不過跑就嘛
  • 稍微到了文明的時候,我們就有了其他的更高級的處理矛盾的方式啊。比如說武力威懾
  • 產生矛盾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每個人都傾向於高估自己,這是每個人心裡都有的心理機制。
  • “大雞小雞”,什麼意思呢?就是兩隻雞見面的時候,如果體型差異沒有那麼大的時候,每一隻雞都覺得自己比對方大,比如一隻普通的母雞見了很大的火雞,你比我大?那一直到什麼時候才會真正同意對方比我大呢?直到這個大小極其懸殊的時候才行,比如說一隻雞見了一隻鴕鳥,就會承認它比我大。
  • 這種思維我們就可以拿來來處理我們眼下的矛盾。為啥?因為所有的矛盾都是因為在同一個格局裡。
  • 我要跳出這個格局去想一個更大的一盤棋,有沒有可能在更大的格局裡面我跟你交換一個更大的利益呢?或者在未來的時光裡我跟你交換一個更大的利益呢?
  • 假設有那麼三五個人在一起,如果你讓他們討論一件事,你會發現他們的觀點總是有分歧。可是你讓他們幹一件事,他們的行動方式又總是出奇的一致。這是人類社會非常奇怪的一個現象,為什麼觀念上總是衝突,行動上又老是一致
  • 只要是把觀念世界的事變成行動世界的事,馬上就會出現成本問題。成本誰承擔,誰就負責決策,只要你們家秉持這個原則,就沒有矛盾。
  • 我們中國人都知道那個故事,就是分飯,怎麼吃大鍋飯?誰來分?怎麼叫公平?這在觀念世界里肯定難以解決,但是中國人就有解決問題的智慧,就是讓一個人來實幹哪,只要加一條規則就行了,誰分飯的誰就最後拿飯
  • 第一,如何借鑒一個生意人的思維,正確地評估他人的價值;第二,如何借鑒一個銀行家的思維,跳出小格局來看問題;第三,如何借鑒一個實幹者的思維,把觀念的衝突變成行動的方法;第四,如何像一個建築師那樣,把原本混亂的空間標出明確的邊界。
  • 取諸人以為善,是與人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