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0, 2019

NO.884 企业为什么增长?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yo.html

  • 从外部来看,企业增长不是因为你自己做对了什么,而是社会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板块和板块在碰撞重组的过程中,出现了新的缝隙和空白,如果一家企业正好填补了这些空白,那么祝贺它,增长就发生了。
  • 现在,只能通过不断地自我突破,具备了进入新空间的,原来不具备的能力,加上一点运气,才能有增长。用梁宁老师的话说:打破界限,即是增长。
  • 这里面最大的挑战,不是企业不努力,而是不知道怎么努力。为什么?因为机会出现在你没有注意到的地方。
  • 新崛起的平台呢?比如云集,它的用户,95%是女性,86%是妈妈群体。奇怪,为什么这么高的女性比例?因为这些女性成为在云集上卖货的商家,不仅是为了逐利,还有一个重要的精神动机,就是刷到存在感、优越感和成就感。她们通过卖货,证明我是一个有用的人,我能为我周边的朋友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我能为家庭贡献收入。
  • 人性的弱点推动了互联网的流量,但人性的光明面构筑了商业的文明。
  • 企业在进入新空间的不同阶段,应该采用不同的作战模式,分别是:海盗模式海军陆战队模式、统一大陆的军队模式警察模式
  • 当年的易到,它亲手开创了一个空间。它必须抢在其他跟随者之前拿下一个滩头阵地,在这个新空间里扎下根来。这个时候,它应该采取的是海军陆战队的模式,它既不能像海盗那样只追求灵活性和高速度,也不能像正式军队那样追求谨严的秩序,更不能像警察那样,关注精细化运营。
  • 当年盟军在诺曼底登陆的时候,用的就是海军陆战队,你能计较谁多开了一枪少开了一枪吗?你能批评哪支部队弹药使用量超标了吗?不可能,在这个阶段,一切的追求,只能是如何速度最快地向前移动,冲过去,拿下这个阵地。拿下就是赢。
  • 文明人是要当的,但是不能在这个阶段当。秩序是要讲的,但是在这个阶段,谁讲秩序谁先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