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2, 2019

NO.889 改变自己的第一步是什么?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ym.html

  • 那什么叫工具?我举个例子。改变自己的第一步从哪里做起?大多数人都会告诉你,是自省。但是“自省”是一个抽象的词,它不是工具。
  • 改变自己的第一步定义为“看清自己的选择”。
  • 你可能会说,把“自省”变成“看清自己的选择”,这就叫给工具了?对。区别就在于,自省这些词,针对的是大脑。选择这个词,针对是身体。自省是概念,选择是行动。所谓给工具,就是给行动指引。
  • “心理免疫X光片”,是哈佛大学心理学家罗伯特·凯根发明的。其实说起来也简单,就是假设你在心理上,有一套免疫系统,它跟身体的免疫系统是一样的,排斥一切改变,拒绝一切外来的东西,有新东西侵入,他就让你难受。身体上的免疫系统,是保护我们的。单心理上的免疫系统,不就是阻碍我们改变的那道屏障吗?
  • 第一行字,你就写,自己想达到的目标。你要写的是什么?是一个行为目标。请注意,我们讲的所有心理学工具,都是针对行为和行动的。比如,我要更自信地表达。
  • 第二行字:我正在做哪些和目标相反的行为。比如,我的目标是要更自信的表达,但是我经常沉默;我经常等别人说完,然后点头说对对对;我说话的声音太小。等等。
  • 第三行字,就重要了:你要分析,这些行为给你带来了那些好处。别觉得你不认可的行为,就一定是坏的。不是。它一定是给你带来了很多隐秘的好处。
  • 第四行字:你自己内心的重大假设是什么?为什么这么问?因为只要是旁观者就看得明白,你把发表意见和被排斥划等号,把说得不对和被别人觉得蠢划等号,这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啊。你为啥会这么看呢?这是因为你内心里有一个重大假设:只要发表不同意见,就会引发冲突。
  • 这四行字写下来,你找到了什么?找到了拦住你自我突破的刹车片。
  • 我们想要让车运行,却一只脚踩着油门,另一只脚踩着刹车,能量和动力就在这样的空转声中痛苦地消耗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