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5, 2021

心流是什麼?心理學家發現:想快樂、提升幸福感,這個狀態是關鍵


  •  米哈里教授訪問了一位著名的鋼琴作曲家,作曲家描述了他在創作時候的心情:我會進入到狂喜的狀態,在那個時候,我感覺不到自己,我好像根本就不存在 ,我的手好像跟我的意志無關,我坐在那裡,帶著崇敬和平靜的心情,音樂就這樣自然而然地從我手中流瀉而出。It “flows” from my hand.
  • 什麼是心流?它是特殊的精神狀態,當你在極度專注時,完全沈浸其中,效率和創造力提高,讓你忘記時間、忘記飢餓、甚至忘記所有不相干的身體訊號。
  • 要如何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目前研究歸納出以下五個條件:
    • (1)你要熱愛你所做的事。
    • (2)你要具備一定的技能,對你做的事有主控的能力。
    • (3)要有挑戰性,但不會太有挑戰,難度大概微微超過你當下的能力( 10% )。
    • (4)要有階段性的回饋和獎勵。
    • (5)要有明確的目標,並且知道大致的步驟。
  • 請透過以下導引練習。
    1. 專注時間
    2. 訂定目標
    3. 工作挑戰
    4. 設定關卡
    5. 即時獎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