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3, 2021

NO.1355 怎样创造共识?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qF.html

  • 溝通的三個通用能力:開放性、目標感、建設性
  • 開放性既不是一個人的表演,也不是溫和的態度,而是要把自己的溝通過程變成一個開放系統,讓對方的思想、觀點可以湧入這個系統中。只有產生了真正的交互,我們才叫完成開放性的溝通。
  • 開放性=擴大共識+消除盲區
  • 心理學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叫喬哈里窗,是心理學家喬瑟夫·勒夫和哈里·英漢姆提出的一個模型。它把人們的信息劃分為四種類型:
    • 第一種,我知道、你也知道的信息,這是溝通中的共識區,因為我們的信息完全對稱。
    • 第二種,我不知道、但是你知道的信息,叫做我的盲區
    • 第三種,我知道、但你不知道的信息,叫做你的盲區
    • 第四種,是特別可怕的一類,咱倆都不知道的信息,這是我們共同的盲區
  • 溝通的意義,就是不斷同步我們雙方的信息流,讓共識區慢慢變大,讓盲區越來越小。
    • 第一個技巧,就是在談話的過程中,少說“你”,多說“我”和“我們”。
    • 第二個技巧,每說一段,就Cue一次對方,問一下對方的意見。
  • 我做的PPT,從來沒有“謝謝”這一頁。為啥?因為如果你做提案,一出現“謝謝”這一頁,就是在說:“我說完了,請來評價我。”那現場的所有人,馬上就把思維切換到評價模式了。說不好聽的,他們挑刺的話就已經在路上了。而你把“謝謝”換成這麼一頁:“我們來看看怎麼落實剛才的方案。”大家就會順著這個思路,跟你提建設性的建議,想辦法把這個方案落實下去。這就是開放性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