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2, 2021

NO.1354 怎样听懂真实意图?

https://m.igetget.com/share/course/article?id=DAgOBQ46R1rnXRQPD3JdLzGqEZ3aY7

  • 職場溝通有這個特點:職場的溝通,不是為了說話而溝通,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溝通。
  • 如果溝通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那麼最重要的是什麼?是我得能聽懂那個問題是什麼?對方在說什麼、在要什麼、他在給我提什麼條件?聽懂對方的意圖,是溝通的基礎。
  • 三個層面來解決傾聽的問題:
    • 第一:怎麼精準傾聽,就是徹底聽懂對方的意圖。
    • 第二:怎麼讓對方知道,我聽懂了。這一步能建立信任。
    • 第三:基於我聽懂的內容,我怎麼給對方一個回應,讓我們的溝通能夠真正地開展起來
  • 什麼是結構化傾聽?請你在頭腦裡自動畫三個格,把聽到的所有信息,進行分類處理。
    • 第一格:對方陳述了一個什麼樣的事實
    • 第二格:對方表達了一種什麼樣的情緒
    • 第三格:對方期待我作出的行動。這一點非常重要。
  • 結構化傾聽 = 接收事實+感受情緒+理解對方期待的行動。
  • 如果我聽懂了客人的真正的意思,那麼我怎麼回复客人呢?我肯定是先承認事實,再安撫情緒,然後按照他希望的行動開展行動。
  • 結構化傾聽,我希望你能記住這三點:
    • 第一,溝通的起點不是說,而是聽。
    • 第二,我們總結了一個模型,也是“結構化傾聽的鐵三角”:事實、情緒、行動
    • 第三,事實和情緒有時候是很難區分的。你可以通過訓練,強行要求自己做一個區分,這樣可以幫助你作出正確的行動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