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6, 2021

NO.1378 怎样做好向上沟通?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qt.html

  • 向上溝通最容易踩的第一個大坑,叫作“聰明一休”式的溝通。你默認,你正在做的這件事跟別人沒有關係,自己一個人像聰明的一休一樣,開始開動腦筋。但問題是,很多時候,我們沒有辦法在最短時間內一個人找到最佳方案,更可怕的是,我們經常自以為找到了最佳方案。
  • 不要表演努力,而要解決問題。
  • 要窮盡一切資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來解決問題。你為什麼不認為,你的領導也是你團結的對象呢?為什麼你不認為他就是你可以優先利用起來的資源呢?
  • 昭君出塞”式溝通。什麼意思?就是領導派你一個活,你跟昭君出塞似的,一臉悲壯,自生自滅,從此杳無音信。你就說,如果你是領導,你著不著急?
  • 因為缺乏過程中的同步,等到他把結果拿回來的時候,最佳的解決時機已經錯過了,這就造成了我對他工作過程的失控
  • 向上溝通,特別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保持透明度,有困難要及時求助,沒困難也要定期同步,這樣才能方便我們彼此協作。
  • 第三種反面典型,叫“無效傳球”式溝通。當事人覺得,問題我已經反映了,求助我也做了,郵件我也發了,你不回,那就是你的責任,反正我的任務完成了。
  • 領導是你的資源,是你要用起來的力量。對,是資源,不是老師,更不是家長。在職場上,領導之所以把這個事交給你,就是因為他忙不過來,但這個事交給了你,別管是不是後來背鍋還是接盤,事交給了你,那就是你的,你要為這件事的結果負責。
  • 首先,一定要先解決一個問題,就是情緒。不管跟誰,帶著情緒去溝通,這是大忌。
  • 再棘手的新問題,也不可能所有人一點想法都沒有,擬定一個初步方案,供領導思考的時候當個抓手用,這我們總是能做到的。
  • 好的向上溝通是什麼?不是很客氣,也不是花言巧語,更不是所謂的溜鬚拍馬、歌功頌德,而是你讓領導有掌控感。不僅要讓他對困難有掌控感,還要對進度有掌控感,更要對結果有掌控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