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7, 2022

道與術

一位朋友問我:李瑞華恩師教會了我什麼?為什麼我這麼推崇李老師?

這是一個好問題,讓我可以進行反思。我嘗試用道與術的框架來分析。

道比較虛,術比較實,那先由實來說明。

術的部分:

李老師的框架圍繞著真.莫反感心法進行論述:

  • 真:真知灼見 重點在看見鯊魚,強調認知到自己的未知(知不知)
  • 莫:莫忘初衷 教授了PDA這個操作工具,以利進行決策判斷
  • 反:反求諸己 可呼應與《成功有約》中提及的可控範圍
  • 感:感同身受 強調恕(如心)的概念(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課程中,老師實際上花更多的時間在講道,或者說用生命在佈道,比講術更貼近實情。

道的部分:

道這個東西很虛,但為什麼要講了這麼多,是否太過形而上?我自己也感到困惑,但卻實際上感受到價值,這種感覺跟看稻聖和夫書籍相同。很多人覺得空虛,但我卻覺得受用。是否代表我心理薄弱,喜歡喝心靈雞湯?別人笑說什麼叫做心靈雞湯,就是給你一碗湯,卻沒有給你湯匙。

最近在看克勞塞維茲的《戰爭論》,第三章論述軍事天才。他認為軍事天才需要具備的幾種才能:包含眼力,果斷,機智,堅強及頑強。

對我的啟發:道是為了強化我們堅強及頑強的心理素質

書中提到構成戰爭的四個要素:危險,勞累,不確定性和偶然性,而統帥必須用他的胸中之火和精神之光,重新點燃全體部下的信念之火和希望之光。

如果以戰爭來看,實的部分可能包含武器的操作,戰術的了解及運用,進而到個人判斷力,其中包含分析及決策方法。但更上層的部分為精神層面,道的部分就是補足最終的心理素質。

所以恩師及稻盛和夫的教導,對於我在精神層面有所啟發,也藉由這些啟發,讓我在實際工作上產生價值!

人生就像一場戰爭,面對危險、勞累、不確定性和偶然性時,我們需要堅強的精神力量。李瑞華老師和稻盛和夫的教導,幫助我在實戰中保持堅定的信念,發揮最大的潛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