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22

NO.1824 什么是“5%的改变”?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N4.html

  • 每個諮詢師都了解一個成功的干預有多難,某種意義上像在打擂台,對抗一個名叫“慣性”的對手。它強大、狡猾、專注,有不屈不撓的鬥志,還有自我修復的技能。哪怕是有好處的變化,也會激發它強烈的阻抗,我稱之為“排異反應”。
  • 我不認為我真的有本事去幫別人解決問題,可是我相信當事人自己可以。最有用的辦法往往是靠自己找到的,只是很多人也沒有真的在找。即使他們身陷痛苦,也總是在徒勞無功的老路上打轉。
  • 繞過慣性的阻力,請當事人嘗試從沒有做過的事情,來獲得不一樣的經驗,從而產生改變。
  • 所有的答案都藏在新的行動裡。行動即使不能直接解決問題,甚至可能會讓問題變得更糟。但它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意義,新的行動會啟動探索新經驗的過程。
  • 愛因斯坦說的“你不能用導致問題產生的思維去解決問題”
  • 誰會願意聽一個看輕自己的人說話呢?反過來,一個人覺得越是被人理解到了,越是感到安全,也就越是願意打開自己,面對新的經驗。
  • 我受到的訓練來自系統式心理治療,它把大多數“問題”都看成一個系統通過自組織維持的穩態。
  • 每天只能拿出特定的一小時來做這件事。這個在一天的時間當中,就只佔5%。也就是她要在一周的絕大部分時間裡,保持不變,改變的時間不能超過5%。
  • 為什麼要這麼設定呢?因為人在困境中總是期待100%的自我改變,可是這種期待常常會導致100%的挫敗感,因為難以貫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