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31, 2022

怎麼說話不傷人

https://www.dedao.cn/course/article?id=6EBOqDNZ27YlVdwqroKm4bQ1odMAkg

  • 通過改變語言,來反向塑造我們的想法
  • 一個人帶領的軍隊打仗總是輸,打一場輸一場。要怎麼匯報?假如說屢戰屢敗,那就是完了,基本沒希望了。但是,假如說屢敗屢戰,這聽著是不是有那麼點越挫越勇的意思?給人的感受就變了。
  • 非暴力溝通的核心,就是通過改變語言,來消除人們心中的戾氣,進而讓人與人之間充滿善意。
  • 造成關係疏離的最主要的因素,叫道德判斷
  • 形成了一個循環:看見行為——道德判斷——蒐集證據——自我驗證——加深判斷。
  •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人的大腦裡有兩套系統。為了描述簡便,我們把第一個系統叫“痛快系統”,第二個系統叫“渴望系統”。這兩個系統,簡單說就是,“痛快系統”負責的是人痛快的感覺,而“渴望系統”負責的是人渴望的感覺。
  • 區分觀察和評論,這只是非暴力溝通的第一步。接下來,注意,重點來了。你要基於你觀察到的事實,表達你的感受,再根據你的感受,描述你的需要,最後發出請求。
  • 整個非暴力溝通的步驟,就是這麼四步: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
  • 今天在單位有同事沖你發火,說你工作幹得亂七八糟。你恨不得馬上懟回去,別著急,按照這四步去思考,然後作出回應。你可以這麼說:你的評價我已經全都聽到了,我感覺我的工作好像沒有獲得你的認可,我想我需要作出改進,獲得你的認可。請問,你能不能根據剛才說的,有針對性地再給我一點更具體的建議。
  • 幾點特別的叮囑。
    • 第一個叮囑是,盡量少跟別人做比較。
    • 第二個叮囑是,不要打著不得不的旗號,推卸責任。
    • 第三個叮囑是,你要學會鑑別情緒。也就是,你得正確認識自己的情緒。
      • 人的情緒,其實分成兩種:一種叫原生情緒,還有一種,叫衍生情緒。
  • 一切溝通問題的根源,其實都是因為我們本能的想像,我們想像所有行為的背後,一定有一個深思熟慮的意圖,一定有某種道德層面的原因。那應該怎麼改變呢?說到底,還是那句話,你要相信,人總體是善良的,更要相信,自己是善良的。
  • 《語言是窗(或者是牆)》
    你的話像是對我的審判,
    我彷佛見棄於人,備受責難,
    在離開以前,我想問,
    這真的是你的意思嗎?
    在我憤然自我辯護前,
    在我帶著痛楚或恐懼斥責前,
    在我用語言築起心牆前,
    請告訴我,我真的聽見你了嗎?
    語言是窗,或者是牆,
    它審判我們,或令我們自由,
    當我說話、當我聆聽,
    請讓愛的光芒經由我閃耀。
    我心裡有話要說,
    那些話對我意義非凡,
    假如言語無法傳遞我的心聲,
    請你幫我獲得自由,好嗎?
    假如你認為我想責難你,
    假如你感到我不在乎你,
    請嘗試透過我的語言,
    聆聽我們共有的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