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1, 2022

NO.1830 何为“我思故我在”?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N3.html

  • 笛卡爾這個說法可以往前推1200多年,奧古斯丁(Augustinus,354-430)曾經說過:“若我受騙,則我存在。因為如果我不存在,而我以為自己存在,代表我受騙了,但是我必須存在,才能受騙。
  • 笛卡爾強調,要從懷疑開始才能慢慢找到一切知識最可靠的基礎。
  • 你只有設法懷疑你所能懷疑的一切,才能進一步去了解有沒有完全不可懷疑的東西存在。
  • 笛卡爾繼續思考,當我正在想這一切都是虛幻的,這個時候我立刻察覺,這個在思想這一切的我必須是一個事實,所以他說:“我思故我在。
  • 這是一個真理,它非常的確實,連一切最荒唐的懷疑都無法動搖它,所以笛卡爾要接受“我思故我在”作為他哲學的第一原則。
  • 從“我思故我在”,到“我思等於我在”,再到“我等於思”,這個結論出來就影響重大了。所以笛卡爾說這句話目的是要說明“我”是什麼?
  • 思想就是靈魂的作用,或直接說思想就是靈魂,因為我就是思想,而靈魂就是我思想的主體。靈魂就是我之所以為我的理由,它跟身體沒有什麼關係,這就是笛卡爾“我思故我在”真正的意思。
  • 靈魂的本質就在思想。那為什麼有時候靈魂沒有在思想呢?笛卡爾認為那是受到身體的影響而分心的。所以他強調,思想或靈魂跟身體是完全不同的。
  • 從笛卡爾開始,出現了理性主義,在西方哲學史上它有鮮明的立場。所謂的理性主義要強調什麼?它強調人有天生本具的觀念,只要是人,有思想能力,他就有天生本具的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