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9, 2022

NO.1828 怎样设计自己想要的人生?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NV.html

  • 職業生涯規劃就試著以“我”的視角來回答這些問題:
    • “我有什麼優勢和特長?”
    • “我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 “最適合我的工作是什麼?”
    • “我如何在組織裡發展更好?”
    • “我如何應對職業上的變化和轉型?”
    • “我如何保證自己的職業持續發展?”
  • 職業的本質,是“個體通過組織與社會的價值交換”。
  • 每個人必須穿透組織,聚焦自己的社會貢獻,警醒地問自己:我的貢獻在今天是否還有價值?如何不斷地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讓自己越來越有價值?
  • 外企的職業經理人過去之所以光鮮,是建立在跨國大企業的品牌、全球化資源配置和中國快速發展的時代紅利之上的,而不是純靠自己能力有多強。
  • 思考:到底什麼工作有助於提高我的社會貢獻?什麼選擇會持續增強我的核心競爭力?他會知道,“鐵飯碗”不是某個自己控不住的職位,而是到哪裡都有飯吃的能力。
  • 職業的定義,除了“是個體通過組織與社會的價值交換”,還有下半段:“通過這種交換,個體和組織得以更好地生存、發展和自我實現,最終獲得個體、組織和社會的三方滿意”。
  • 職業生涯還有一層心理學基因在推動我們往內、更深的思考:
    • “我到底想要什麼?如何才能滿意?”
    • “什麼是需求、什麼是慾望?”
    • “工作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 “如何最大程度發揮自己的天賦?”
    • “自由職業者真的能獲得自由嗎?”
    • “我如何為更長久的老年做準備?”
    • “如何幫助自己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專業路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