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8, 2022

NO.1826 你懂“不含诱惑的深情”吗?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Nt.html

  • 自我實現的預言,是自己對自己的期待,而羅森塔爾效應,是權威人物對我們的期待。
  • 最好的情況是,權威人物對你的期待,和你對自己的期待,正好是一致的,這個時候你的生命力就會自然的生長,沒有多少矛盾。
  • 每個生命最天然的聲音都是自戀的,都想做自己,如果父母或者其他權威人物發出的期待是鼓勵我們做自己,那就是很幸運的事情。
  • 一些過於權威的領導者,需要通過打壓別人的意志,來捍衛自己的絕對權威。這常常不再是現實需要,而是一種自戀的需要。而那些善於鼓勵屬下的權威,習慣通過激發大家自戀的生命力的生長,去達到更好的效果。
  • 通用電氣的前CEO傑克·韋爾奇,就激勵他的員工去完成員工自己的構想,因為他覺得這份構想是每個人最重要的東西。韋爾奇說:給別人自信,是目前為止我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 人性中最深刻的需求就是讚美,特別是來自權威、或者重要的人的讚美。
  • 權威的人就是我們的鏡子,當我們得到讚美的時候,相當於我們從鏡子裡照見了自己是好的,但當我們得到批評的時候,鏡子裡照見的自己就是壞的。
  • 美國心理學家科胡特創造了一個術語——不含誘惑的深情,認為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情感,是我深深地理解你、接納你,而且不給你設任何條件。
  • 誘惑就是,你要達到我設置的條件,我才給你情感。
  • 那就是父親的開心,他記得,當父親給他獎勵的時候,那份喜悅溢於言表,父親有時還會拉著他跳舞,開心得大笑,這個時候他就會被深深感染到,覺得自己和父親之間有了一份深刻的情感鏈接。
  • 在這個通道裡,有愛,有熱情,有生命力在流動,他感覺到喜悅與飽滿,還因此有了一種自然而然的動力,去追逐卓越。
  • 圍繞“自我實現的預言”這個主題,我們講了三個層面的東西:
    • 第一個層面,自戀。因為每個生命都想證明自己是好的,所以有了自我實現的預言,這是命運輪迴的基本。當內心的自戀處於比較低級的狀態時,就會忍不住去壓制別人,這樣一來,自戀會讓自己遠離幸福快樂。但當自戀發展得比較成熟時,就會形成“我好你也好”的生命觀。
    • 第二個層面,他人的期待。重要的人對我們的期待,特別是父母等權威的期待,會對我們造成巨大影響,這份期待會深入到我們內心,成為一種影響命運的力量。
    • 第三個層面,鏈接的力量。自戀是一股能量,他人的期待也是一股能量,當這兩股能量相合的時候,一個人的生命力就會被激發,而這兩股能量相悖的時候,一個人的生命力就會被撕扯。最好的情況是,如果這兩股能量可以融為一體,建立出深情的鏈接來,就最能激發出生命力,那樣,我們不僅能自然而然地追求卓越,同時也會去享受幸福。
  • 生命最重要的,就是這樣三個命題:
    • 第一,自戀,就是做自己;
    • 第二,滿足別人期待;
    • 第三,超越自戀和滿足別人期待,體驗到鏈接的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