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5, 2018

罗辑思维 188 重新理解市场



文字稿
  • 医疗和教育这两个领域它最大最大的特殊性是在于两条,
    第一试错成本太高, 第二它提供的是非标准的服务
  • 医疗改革、教育改革两难的地方在于用市场化的方式很难建构信任,用国有国营的方式很难解决激
  • 想要运作一家成功的私营非营利机构,人、钱、策略、激励,缺一不可
    第一,找到关键的领头人。
    第二,解决持续性财源问题。
    第三,实现永续需要运营策略性。
    第四,要激励参与事业的人群。
  • 啥叫遏制战略呢,就是我们各自的地盘非常清楚,你不要跨过来,跨过来我坚决反击,但是对不起,我也不跨过去,不试图改变你的现状,我就眼睁睁看着你,看着你自己垮掉,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给你展示自由世界,换句话说自由市场经济的魅力,你看到我好,我就会自己产生内部压力,最后你是内爆掉
  • 解决问题有两种智慧,一种是难题当前一定要把它解决掉,还有一种就是难题当前不会做,那就不做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等时机成熟之后你在回头一看,难题本身不在了,它已经被解决掉了,这就是中国走的这条道路,问题不见得是被解决的,也不能是等它消失的,
  • 市场是什么呢?总结起来,就是下面这三点:
    1.它是人类针对一个特定问题的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它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人类的协作问题。
    2.市场是多样解决方案的总和,它绝对没有一个统一的样貌。
    3. 市场不是我们看到的任何实在的东西,而是分散在每个人大脑里的知识。
  • 人反正要死,就两种死法,第一种是腐烂,第二种是燃烧,那我们与其在别人的真理上去腐烂,还真的不如用我们的一生,用我们的创造去燃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