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7, 2018

罗辑思维 192 弱者的逻辑



文字稿
  • 一個沒有目標的國家或者是個體,面對一個有目標的博弈對象,會發生什麼呢?表面上看沒準兒挺熱鬧的,你一拳我一掌,你一個動作,我給一個回應。甚至在局部看,我還比你聰明,耍得你團團轉。但是,你每一個動作因為缺失目標,都是應激反應,應激反應堆出來的就是總體的系統的毒素,就是最後看來是一場巨大的荒謬。
  • 有一個關係還不錯的人,突然找你借錢,數目還不少,比如說借一萬。你覺得咱倆交情沒到那份上,然後就糾結,你這時候的反應是什麼?就是目標感喪失。我又不想得罪這個人,但是我又捨不得把錢借給他,然後就糾結。糾結的結果是什麼?只可能是兩種。第一,想了半天,還是把錢借了,人家發現你摳摳索索的,你還是把人得罪了,然後錢還沒了。要么,你就堅決不惜,找各種藉口,也讓對方看出來,雖然錢省下,還是把人得罪了。所以你看,沒有目標感,最後一定是你吃虧。
  • 如果你有目標,全世界都是你的資源
  • 你如果沒有目標感,全世界都對你相成戕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