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3, 2019

第402期 | “争霸逻辑”和“灭国逻辑”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Be.html
  • 夫差的失敗,不是因為他這個人性格、品德上有什麼問題,而是因為他的觀念過時了。
  • 春秋時期,諸侯國之間關係的主題是什麼? 兩個字:爭霸。 簡單說,就是當老大,誰都得服我,尊我為盟主。 而爭霸的手段也比較直接,就是兩個。
    • 第一個手段:收小弟,對於週邊的小國,要嘛直接用武力打服。
    • 第二個手段:找實力最強的國家打架。
  • 簡單說,爭霸邏輯是「近交遠攻」。 離我近的小國,我要以德服人,收來做我的小弟,離我遠的大國,我才要跟他死磕,讓天下人知道知道誰才是老大。 而滅國邏輯反過來,是遠交近攻。 離我近的小國,我要先滅掉它,吞併它的土地和人民,讓它成為我的資源。 而遠方的那些大國呢,我反正眼下也吞不掉它,那就搞搞外交,暫時不激化矛盾。
  • 夫差的真正失誤,不是他的性格有什麼缺陷,像是驕傲自大什麼的,而是他沒有察覺到時代邏輯的大勢變遷。 他在舊時代的邏輯裡,做得全對,但是,那又怎樣? 歷史不見得獎勵做得對的人,但一定會懲罰落伍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