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8, 2018

罗辑思维 78 看不懂的英美法



文字稿
  • 英美法系它也有两大特征。第一条,人家没有成文法典,所有的法律都是层累的,按照一个一个的惯例积累下来的. 那第二个特点呢?就是它也不是那个权力的背书。
  • 当年威廉一世面对的情况也是一样啊,那么多领主老爷都按照自己的习惯法来判。那这样,我给你们派一个王家的巡回法院到各地去。那巡回法院到了当地,当地如果判案子的话固然要给王权面子了,你是国王派来的,你当法官,您上座。但是案子怎么判啊?还是得听我的,因为你不了解情况嘛。突然抓一个人,这是不是贼?你说他是不是贼?你哪知道!所以你得让我们当地的什么士绅呐,一些有威望的人呐,有文化的人呐,让大家信服的人出来组成陪审团。然后我们觉得商量一下,嗯,是贼,那你说是不是啊?那你王权也要识相嘛,你们都这么定了,那就听你们的吧,然后我来签字盖章。
  • 跟现代社会我们刚才讲的那个空降CEO的总经理是一样的,你要想控制,这个时候你不是给大家定一个一体的规则,而是我派巡视组,派工作组到各个分公司来谈今年的年终奖的问题,有什么委曲啊,有什么要变动的啊,有什么不平之鸣啊,你们报上来我们临时做判断,在过去的基础上一点一点地改,只有这个改法我才能把中央的权威,总公司的权威树立起来。而不是一开始就给发夹立一套全新的规矩,那下面不就乱了套了吗?
  • 归纳起来我们主张一种行为方式,那就是面朝过去得有个基础,面朝未来得有份谨慎。然后立足于当下,把当下最该干的事干好。用俗话讲叫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用这种策略生活才是最聪明的方式。
  • 琢磨完英美法系之后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就是它至少应该有三个部分的构成要素,其中第一样就是合适的人。构成英美法系的第二个要素是法律共同体以及相应的集体荣誉感。第三大要素,就是它随时随地地生长,一个系统只能有它能生长我们才能说它有创新力啊。
  • 一个创新型系统至少需要以下三条:负责人的普通人、有荣誉感的精英、以及宽容的制度环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