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8, 2018

罗辑思维 91 领导,你为啥不信我



文字稿
  • 一種組織架構就匹配一種傳播方式,組織架構不變,轉型就不要談了
  • 他在信息困境當中面對官僚系統,他陷入了一種抓狂的心態,一方面他又不信任,一方面又不得不去拼命地壓榨這個系統的信息潛能。所以他才會顯得那麼神經質,所以這個案子才會辦得那麼狗血。
  • 只要你是科層化組織頂端的那個Leader,只要你是通過系統逐層給你傳遞信息,你就會必然面對的一個處境。
  • 第一個辦法,當然就是派密探了。比如說明朝的皇帝,就先搞了個錦衣衛當皇帝的眼線。後來覺得不過癮,又把身邊的太監給派上去,於是又搞了個東廠和西廠。
  • 啥叫密摺?就是這個信息通道只有我皇帝和你單個臣子之間的。你的奏摺上來,我的硃批過去,然後你還要把我的硃批封還給我,整個這套流程,所有的信息只有我和你知道,你不許有一字一句洩露在外。如果洩露,馬上就是掉腦袋的罪。你看,這就讓皇帝處於在信息系統當中一個優勢地位,因為他站在山頂,他知道所有的情況,而大臣之間互相是隔絕的。
  • 仍然是皇帝自己受到了自己的信息困境,他已經不相信這個系統,但是他又不得不依賴這個系統。所以最後最後的辦法,他就要嚇唬這個系統,所以就辦出一個又一個,一個比一個更狗血的狗血大案。
  • 只要通過公開透明的信息環境和輿論環境,就可以制約住官僚系統,就可以打通下情上達的通道。
  • 就是整個這個國家,老百姓是兒子,官員是爹,我是爺爺。那麼爹要是欺負兒子,那怎麼辦呢?這不應該啊,但是兒子你不能反抗。你得等我爺爺,我發現我兒子欺負你兒子,我來辦你爹。這事只有我有權力,你反抗這就叫大逆不道,為什麼?今天你能反抗你爹,明天你就能反抗你爺爺。
  • 權力和信息之間那種糾結的關係。對於權力來說,他面對信息的時候,實際上是有兩個相反的衝動的。第一個衝動,是試圖擊穿層層的權力設置,去獲取更多的信息,這個衝動總是有的。那麼第二個衝動呢?是設置層層的信息障礙,以確保自己權力的存在。
  • 軍隊系統當中,最在乎的就是兩件事情。第一件叫越級匯報,第二個特徵呢?就是必須要有權力的神秘感。
  • 想向互聯網時代的企業轉進,那其實它渴求的是什麼?是信息溝通的那種順暢和效率。但是與此同時,如果這個效率真給了你,你做了相應的組織變革,做了相應的信息通道的重新設計的時候,你會徒然發現,你原來握有的那個權力沒有了。
  • 什麼叫失控?失控就是用中心權力的喪失,去獲取整個組織的更大活力和信息的更通暢的流動。所以今天我們聽到很多傳統的企業家,都在那兒喊,我們要勇敢地向互聯網時代轉型。可是你有沒有想到,這個轉型就意味著組織的變化。那就是你原來的組織樣態可能會變成一個平台,一個基礎設施。要容忍那些更有活力的個人或者說小組織,在你這個平台上跳舞。他們自己去做出符合他們自己意願的決定,讓聽得見炮聲的人先做決定,這樣你就會擁有信息傳遞的高效率。而與此同時,原來平台的擁有者就會變得沒有相應的權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