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0, 2018

罗辑思维 80 权力与生意



文字稿
  • 也許國企改革問題是個偽命題,真正的問題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政商關係。
  • 當一個市場的核心是由政治權力來建構的時候,圍繞著它就會形成一個大的漩渦。 不管你是什麼所有權,你是國企也好,民營也好,就算你是個外企,只要你進到這個漩渦裡,對不起,你的經營水準和道德水準都會被這個漩渦推著,敗壞那麼一點點。
  • 他說不管是好的政商關係還是壞的政商關係,作為企業來講,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沒有關係,最好是不要發生關係。
  • 給你算這個賬,任何一個政府官員他都是個人,是人他的需求就是多元化的,他既有收一筆黑錢改善一下生活的需求,他也有做一番政績幫助一家好公司做出 一番漂亮事的需求,甚至我們還可以分析一個官員還有其他需求。 比方說同樣一大片地如果其中他給了萬科一點兒,因為万科名聲在外,不行賄,其他的地給別的公司收一點錢。 那請問萬科是不是他的保護傘? 因為我的名單是有萬科,有不行賄的公司,這沒準兒也是他的一個需求。 你看三個需求擱在這兒,我不行賄,滿足其中倆,行賄只滿足其中一個,我不行賄省了一票錢,還免除了今後的法律風險。 這筆帳你算不算得過來,我該行賄還是不該行賄? 所以不行賄,它不是一個道德決策的後果,它就是我理性計算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