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1, 2018

罗辑思维 84 改变世界的箱子



文字檔
  •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但是請注意,這句話可推導不出下一個結論,就是具體到一個產品,它的科技含量越高,那它改變生產力的能力就越大,這兩句話可不能劃等號。
  • 雖然我們承認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那請問,什麼樣的科技,它會最大的推動生產力的發展呢?
  • 其實看一個人有沒有商業天分,往往就看,他會不會省成本,省成本是一個企業家的天分,當然這不光是摳,不光是黑,讓員工加班不給工資,那個不叫省成本,,省成本是著眼於整個社會各種各樣的資源的組合方式,最後找到省成本的方式。
  • 整個的產業鏈我都要讓你省成本,上游、下游,他甚至幹過一件事,跑到上游的企業家那兒去說,我也不跟你砍價,我到你企業去,我幫你省成本,省完了成本,你降我的原材料價格,然後給我。
  • 就是當一個企業家,遇到一個巨大的前瞻性的機會的時候,他是任何存量都顧不上,猛撲向這個機會,簡直像一頭餓狼一樣
  • 邁克萊恩和紐約的港務局做了一次實驗,如果運啤酒的話,先用散裝的方式運一次,從工廠出來,先上貨車裝卸,到碼頭再裝卸,然後再運,這個時候每噸啤酒的運價是4個美金;如果用集裝箱,直接從啤酒廠塞到箱子裡,關門落鎖,到碼頭運,20美分。這還得了,節省的運費是95%,一個巨大的、全新的航運業的機會到來了。
  • 麥克盧漢就認為,其實整個人類歷史,說白了,非常簡單,就是人通過技術手段不斷延伸自己的肢體和器官的過程,比如說電視機就是我們眼睛的延伸,汽車就是我們腿的延伸,洗衣機就是我們手的延伸和替代,對吧?耳朵的延伸和替代就是隨身聽、錄音機、音響,對吧。所有的技術發明都要重新回到人的延伸這個角度,來重新評判它的價值。
  • 那些創新了人和其他資源的連接方式,並且極大地降低了連接成本的技術,就是最大推動力的技術。
  • 運用集裝箱的最好的辦法,提出了所謂的3c原則,就是一個箱子,一種貨物,一個目的地,一個客戶
  • 面對這麼巨大的不確定性,他們能怎麼辦呢?只能兄弟之間抱團。
  • 很多船都是在銀行貸款買的,說白了,它的經營幾乎所有的資金來源,都是金融資本,所以他擔負的能夠財務成本就極高。
  • 一個單品掙多少利潤,不決定你的盈利水平,真正決定你盈利水平的,是一筆資金一年能夠轉多少輪,這個效率是一個企業壯大的關鍵因素。
  • 它解決了一個什麼問題,就是全球那些資源比較缺乏的國家,它的崛起的難度變小了,因為海洋就是大馬路嘛,你想要什麼,用很低的成本就能運到你這兒,你就可以利用別人的資源,來用自己的勞動力的優勢把它生產出來,所以全球化進一步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