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2, 2018

罗振宇 知识就是力量:怎样让孩子爱上学习



文字檔
  • 好孩子未必是誇出來的,不愛學習的孩子一定是懲罰出來的
  • 你以為你懲罰的是某個錯誤的點,實際上懲罰的是整個行為。
  • 不給無邊界的獎勵,也不給剝奪性的懲罰。
  • 當我們用文字來學習的時候,大家公認一點什麼沒有?就是整個人類用文字普遍學習知識這件事有多少年?你想一想吧,咱們中國普遍人都掃盲都能認字,不就是幾十年的事嗎?可是我們的大腦會學習,那是有生物史的幾十億年,我們成為人的幾百萬年鍛煉出來的學習能力,現在突然在這幾百年,甚至幾十年過去讓我們適應文字學習,你不覺得這在為難我們的大腦嗎?
  • 怎麼讓孩子愛上學習,那就是給他迅捷的反饋
  • 這種讀書方法帶來三個好處,
    • 第一個好處,1200頁那個大部頭被切成很細很細的小任務,每天他都能完成,每天心裡都有成就感,所以把這個反饋切成碎了;
    • 第二個好處呢?因為是正好撕下20頁,所以有的時候讀到最後一句的時候是斷頭的句子,意思是不完整,所以就特別渴望知道下面講了什麼,特別渴望明天要讀下面的20張紙,所以這個延續性又能保持下來;
    • 還有一條,因為任務並不沉重,每天堅持,你算算,20張紙一個月多少?600張,600張正反兩頁,1200頁,一個月一部1200頁的大部頭啃下來了,不難,這個賬你自己算一算。
  • 第一個問題,畫裡有誰;第二個問題,他在哪兒;第三個問題,他在做什麼;第四個問題,如果我是他,這個時候我會說一句什麼話。
  • 自我介紹的流程
    • 第一,我叫什麼名字,這個總會說;
    • 第二,我為什麼來到這個現場,是因為什麼人,是因為什麼事;
    • 第三,我有什麼資源可以幫到大家;
    • 第四,我需要得到大家的什麼幫助。
  • 這就是我們要向遊戲學習的兩個最最精彩的方法。一個是反饋,一個是獎勵。
  • 你的孩子在學習,你希望他愛上學習,你自己也應該保持在線狀態。
    第一,學習遊戲,把一個大任務切成細碎反饋
    第二,我們要用有邊界的獎勵,並且絕不給懲罰性的限制
    第三,我們隨時在線,我們對他們未來的世界,保持一種謙遜,保持一種敬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