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1, 2018

罗辑思维 81 托克维尔讲什么



文字檔
  • 啥叫封建制?就是沒有更先進的管理技術的時候,如果想拼湊出一個大型的國家,那怎麼辦?只能用封建制,我們中國人也不例外。周天子把商紂王給幹掉,那他怎麼辦呢?他沒有很好的管理技術,那隻好他認當地人,說我封你在這兒,封你在那兒,然後你們去管。你們到了這個地方之後,你們接著把土地分封下去。
  • 這在歐洲歷史上的封建制時代,就有一句名言叫“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我可以封一個公爵、侯爵,但是公爵、侯爵下面分封的騎士他們不聽我的,是逐級負責制,這就叫封建制
  • 那就是當一個社會,經過革命性的破壞之後,原有的社會結構就被破壞掉了,那麼怎麼重建它的中間結構?
    • 第一,它的中間結構是貴族老爺,貴族老爺它對自己是一個有要求的階層。
    • 第二個好處,就是它的很多治理是帶有人情味的,政治沒有那麼殘酷。
  • 中國人有兩個辦法:
    • 第一,皇權不下縣。
    • 第二個辦法,就是儒家的意識形態。
  • 我們對於自由的理解,往往是有誤區的,我們以為自由就是隨心所欲,就是我只要遵守法律的底線,剩下我就該干什麼幹什麼。不是,在美國的自由是指一層一層的自治,你要遵守這個地方的規矩,你才有所謂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