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9, 2021

曹操為何甩不掉千古罵名?

https://www.dedao.cn/article/7NqeGmE2w4bnK4E4BoVP31lv5WZ9rj

  • 在陳壽的《三國志》裡,曹操其實仁力並舉,王道霸道雜用。用兵方面,曹操善於運用心理學,常常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用人方面,倡導唯才是舉。陳壽讚歎曹操是“超世之傑”,他平定天下大亂,是雄才大略的成功者。這跟我們今天對曹操的歷史評價很接近。
  • 《三國演義》的主題以劉備為正統,宣揚昭烈繼漢,所以曹操最大的惡,就是篡奪漢室江山。
  • 壞就壞在曹操隨後還有一句話“寧我負人,勿人負我。”這一句話,過度自我中心,注定了曹操會被釘到人格污點的恥辱柱上。
  • 《三國演義》把《三國志》裡曹操那句話升級了,這一次說的是:“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 論語裡邊孔子說“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遇到衝突、背叛,被人傷害或侮辱時,品格高的人,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就是所謂的“君子求諸己”,而境界低下的人,則一味尋找別人的不是,也就是所謂“小人求諸人”。
  • 官方、士大夫思潮的流變,影響到民間說書、弄影戲、說三分的隨即跟進,直到《三國演義》成書。宋朝、明朝人把曹操叫作“賊”,而清朝人對他的稱呼就叫“老奸”。
  • 不要小看文學的虛構,它同樣具備塑造觀念的強大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