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6, 2018

罗辑思维 144 什么是好的经济学







文字稿
  • 經濟學通識
  • 因为你必须两手都硬,理论上有一套,实践上有一套,既有思考力,也有执行力,你才行。
  • 经济学之所以有力量,它不这么看问题。因为人和人是一个协作系统,经济学考虑的就是怎么样优化这个协作系统和资源配置
  • 组织了大量的学生搞了大量的调查。最后调查来调查去发现一个非常刺目的现象,就是秘鲁这个国家非常奇怪,有大量的所谓的叫不合法的经济。
  • 政府不够现代化,它的管制能力和边界就有限,有的时候它只能增加自己管制边界内的负担。
  • 么大量的地下黑色经济意味着是什么?意味着这个国家的财富创造活动得不到产权保护
  • 产权保护对一个国家富强的重要作用
  • 说像秘鲁这个国家,他整个经济其实并不是很穷,很多大量的财富都堆积在那儿,有点像一个高山湖泊——可是这个湖现在一潭死水,只能大家在里面打点鱼,在里面划划船,搞一些初级的活动。如果用一根管子把他和山下通下来,马上就可以造一座水电站——这个高山湖泊蓄积了大量的势能,一冲而下,就能够带动其他的经济形式。
  • 德索托这边呢?就讲一个朴实的道理:就是你现在拥有的东西——甭管他是一片破地还是一栋破房子,还是一个小破卖菜的小摊——国家都应该给予保护;是你现在拥有的东西应该踏踏实实地给到你。
  • 改革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两条。第一条保护老百姓的私有产权,第二条简化政府的各种审批。
  • 德索托说,谁说搞不清楚?我刚刚从巴厘岛来,我闲来无事到农村的农田里去散步,我作为一个外人我当然搞不清楚哪片田是哪家的,但是谁知道呢?别说人,狗都知道。我从这家的田走到那家的田的时候,这家的狗就不叫了,那家的狗开始叫(你想,你在农村确实能遇到这种情况,走到哪家的财产边界,哪家的狗通常都要叫起来)。他说狗都知道的事情,分清楚有什么难的?
  • 第一,就是他是不是主张保护私有产权,第二,就是他是不是主张自由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