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30, 2018

罗辑思维 182 罗振宇归来: 我们到底该信谁?



文字稿
  • 作為科學家,我只能這麼回答,
    • 第一可信的是權威科學家,當然最主要的是諾貝爾獎的得主和權威的核心雜誌,比如說自然雜誌發布的權威論文
    • 第二條,就是相信主流科學家的主流意見
    • 第三條,在所有這些意見當中,相信那些最新的意見,但是話鋒一轉
    • 第四條。他說但凡事牽扯到醫學,尤其是營養學,你最好就啥都別信
  • 醫學的作用是偶爾治愈,常常緩解,總能安慰
  • 科學關係的是它的反面,什麼東西只有當它可以被證明為不正確的時候,也就是具備可證偽性的時候,科學才會研究他
  • 標準的科學論文是什麼樣,就一部分,你先的做文獻綜述,就是前人已經做到哪一步了,我就是哪兒長出來的,這叫N+1模式,別人做了很多,我只是往前拱了一小步,所以論文的第一部分,必須把前人的文獻做一個綜述,然後說我在這基礎上發現了什麼,那結尾要還要留下,在我這個基礎上,別人才能怎麼長,這才是一個靠譜的科學論文
  • 我們上飛機,我們只需要信任航空公司就可以了,買一張飛機票登機,我們不必在去驗證這個駕駛員到底有沒有飛行執照,我們必須相信航空公司已經把這一點搞定了,所以整個現代社就是到處是黑箱,它的前提就是我們必須信任專業人員
  • 啥叫貝葉斯定理呢,其實就是主觀概率,我們知道的概率一般都是客觀的概率,比如說一個箱子,裡面一百個球,一半是黑球,一半是白球,現在把箱子蓋上,你從裡面摸球,摸一個白球的概率是多少,傻子都知道,百分之五十的概率,這叫客觀概率,但是要知道,這個世界很多很多時候,或者說絕大部分時候,信息是不完備的,我們根本不知道外界世界是怎麼樣的,我們那裡知道這裡面有多少球,所以問題現在換了,變成一個箱子,裡面一百個球,鬼都不知道是多少白球,多少個黑球,請問你從裡面摸一個球出來,是白球的概率是多少,那你說我當然不知道,但是人類探求世界可不就是這樣嗎?那怎麼辦,貝葉斯定理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叫主觀概率,什麼意思,就是我們先猜,先猜比如說百分之五十概率是白球,好,那先摸一個出來,如果發現果然是白球,那就說明這裡面是白球的概率提高了,所以你把百分之五十往上提一點,比如說提到百分之五十五,在摸一個,還是白球,說明這個概率進一步提高,在提到百分之六十,在摸一個黑球,好,可能沒有百分之六十那麼高,降一點,對啊,貝葉斯定理就是這麼個東西,就是出現的事件對於原來你評估的概率的影響,然後隨時調整你的結果,貝葉斯定理就是計算這個結果的
  • 這種思維模式為什麼是一種高級思維模式,它有兩個特徵,第一,叫聽勸,我這人不執著,隨著新事實的出現,我願意調整自己的認知,這是第一,第二,我絕不聽風是雨,一看隔壁老王居然拜佛,第二天漲工資了,秦家蕩產去拜佛,這叫聽風是雨,我們也不這樣,所以你看,一個人如果即聽勸,又穩重
  • 第一個坑就是,他會把自己身邊觀察到的事實,也就是世界的一個局部一個特徵,當做整個世界來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