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3, 2018

罗辑思维 159 现代世界的起源



文字稿
  • 社會學意義上的農民,指的是至少兩個特點,第一,他的生活半徑比較小,相對來說從生到死絕大多數人都是生活在同一個村莊。再有,就是他的經濟生活不太依賴於貨幣,而且他的財富狀況也僅僅能夠維持生存。
  • 英國人最原始的信託是這樣,就是我死的時候,我把我的全部家產委託給我的一個信得過的朋友,這叫Trust,然後這筆財產產生的一些費用,一些利潤,你幫我養活我的孩子,等我的孩子長大之後,你把家產還給他,當然,作為信託的委託人,你可以從中提取一部分收入,這叫信託。
  • 安格魯圈,具體的講就是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這五個國家不僅在主流語言是共享英語,而且共享一系列底層價值觀。比如說個人自由、個人資產、個人財產保護法治、憲政、有限政府等等。
  • 民主和自由,它其實有一個非常深刻的內在邏輯矛盾
  • 搞民主的時候,其實意味著把個人的行為,和這個行為的結果的責任鏈條給打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