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6, 2018

罗辑思维 145 什么是有钱人



文字稿
  • 企業家這個職業表面上看起來很光鮮,很有錢,但是他的命運的底層有一個暗黑​​邏輯——就是不管你原來領導的企業多麼輝煌,只要它現在不能持續增長,開始走下坡路了,對不起,大家就會說你失敗了,很多人要看你笑話,你就是個Loser——你看,這很悲催。
  • 複式記賬法是資本主義的高塔,是它的代表作品。
  • 複式記賬法呢?簡單說原則就是兩條,叫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就是任何一筆錢,你不僅要記它花到哪兒去了,還要記這筆錢從哪兒來。
  • 一個商人要想成就洛克菲勒那種級別的財富,你至少要過三關:第一關呢,就是挖到第一桶金,這個大家都懂。那第二關呢?你就必須變成一口豬,站到那個時代性的風口面前,讓風把你這頭豬吹起來——這叫把握一次大機會。那第三關呢?就是你必須找到一種全新的方式完成你的財富帝國的橫向擴張
  • 洛克菲勒過了哪三關呢?我們可以給大家三個關鍵詞:第一叫戰爭,第二叫石油,第三叫托拉斯
  • 傾其所有,找所有能藉給他錢的人去借錢,有多少買多少的去囤積物資——都是戰爭將來需要的
  • 第一,這個投資現在太狂熱,它肯定將來會降價;第二,就是這個玩意兒的技術門檻實在太低了(誰有兩錢都能進來),所以這也不是一個好領域;第三,就是現在石油的那個消費市場看不出爆發的跡象,所以將來石油一定會跌。
  • 資本主義從自由競爭到壟斷階段的時候會出現企業的聯合壟斷形式(一共4種我記得的)叫托拉斯、康采恩、辛迪加和卡特爾。
  • 什麼是托拉斯呢?其實在英文中是Trust(就是信託的意思),簡單講就是我們今天中國人理解的叫控股公司。
  • 因為石油產品是標準產品(你生產的石油和我生產的石油是一樣的),所以他有一個內在的商業模式的動力,就是我不斷的要擴大(只有擴大之後我才能抵御風險,然後我才能把單位石油的生產成本降下來)。
  • 我時時刻刻都要把石油的價格盡可能壓到最低——你不要看我是壟斷企業,只要我沒有把它降到最低,那那些潛在的競爭者就會進來。
  • 通過自己的創造力不斷擴展整個人類的財富邊疆。
  • 金融的本質是啥呀?就是窮人我雖然有一點錢,但是這個錢呢我沒有辦法把它變成資本來推動創造,所以好了,我就吃點利息吧——把它存在銀行。銀行恰恰是拿了窮人的錢交給富人,讓富人把錢變成資本來推動創新——整個社會就是這麼繁榮起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