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7, 2018

罗辑思维 168 那些温柔的操纵



文字稿
  • 自由主義的價值觀,自由這個詞說起來好聽但是一旦落實到你的價值觀,甚至是行動層面其實是有一系列的邏輯推導的.比如說至少有這麼幾點
    • 第一點我們得承認每一個人是有 理性的,是有自由意志的每一個人的行動是為了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這是第一級台階
    • 那第二節邏輯台階呢?就是我們必須尊重他人的自由意志
    • 那第三個邏輯 台階呢?就是整個社會按照自由意志最大化的方式整合起來.然後在法律和契約的框架下大家去協作和交易這個時候就會構建出一種叫自由市場經濟.在自由市場經濟下人類的共同 福祉會最大化.整個社會資源的配置最優化.
  • 大腦的天字號使命是讓我們長腦袋的人能夠順利地活下來,所以我們總結一句 對大腦這個器官來講求存比求真要重要的多 真不真其實沒那麼重要
  • 大腦要找到一個均衡點 什麼均衡點,就是他蒐集資訊的總量 和我求存這個現實需要之間我要找到一個均衡點 為啥 因為大腦非常耗能
  • 快取機制,比如說以前的記憶當中我們見過的東西,大腦就會視而不見 因為這都是熟悉的東西
  • 康德哲學就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時間和空間並不是世界的本質特徵,而是我們人類理解這個世界的一個框架.
  • 我們大腦因為有時間 因為有記憶,因為我們是站在過去的基礎上理解未來.所以我們覺得這個機率會非常低
  • 可得性原理是因為你把自身的特性投射到別人身上,你對跟你特徵相同的人的信息 提供了更多的注意力帶來的
  • 錨定效應它總是根據自己熟悉的東西 然後判斷不熟悉的東西
  • 大腦有效應 就是高估自己,每一個人都高估自己 這為什麼 也是為了求存
  • 我們對自己很樂觀 但是對環境極為悲觀
  • 我們對環境都是悲觀派這就引發了心理學上的一個機制,叫損失厭惡比如說你給我100塊錢給我帶來的快樂和我丟掉了100塊錢給我帶來的痛苦它是 不對等的.永遠是這個痛苦要比那個快樂要重得多這就叫損失厭惡
  • 理學家道學家他們修身的方式就做一個表格叫功過格.每天晚上自己填今天我什麼事做對了填一個功,什麼事做錯了填一個過然後長久通過這種填寫東西的方法來 讓自己變得更好
  • 透過環境的改變來影響我們的行為
  • 利用你的非理性 你的恐懼,你怕被大多數人丟下
  • 口頭承諾和簽上自己的名字效果完全不一樣簽上名字,等於是把你自己身體人格的一部分交給了別人抵押在哪裡,所以對你的心理你的非理性的直覺思維系統其實是有質 的影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