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6, 2018

罗辑思维 166 一场不得不发生的政变



文字稿
  • 看歷史要從格局的角度入手,每個人都是帶著各自的禀賦、性格和初始位置進入歷史格局的,然後被格局的演化推動著向前走,一直走到結局。
  • 人類其實是很普通的物種,每個物種對環境做出的都是壓力反應,就是你給我一個條件,然後我做出一個反應。 例如在職場裡面,你給部屬佈置一個任務:把大象裝進冰箱。 一般人一定會覺得,這怎麼可能做到? 然後馬上就跟你矯情:「這不可能嘛!我完不成,缺少條件。
  • 另外一種人馬上就開始分解這個任務,他不管「把大象裝進冰箱」這件事能不能做到,他會先確立目標,然後分解目標。 他會把這件事分解成三個步驟:打開冰箱門,把大象裝進去,關上冰箱門。 然後再考慮:這件事似乎很難做到? 接下來,他會思考:是換台大點兒的冰箱,還是找頭小點兒的大象?
  • 劉強東給一個部門經理任務,要求他當年的表現達到某個數字。 那個人馬上說:「去年的業績才是這個數字的零頭,你讓我今年就達到這個數字,很困難,不可能啊!」劉強東當時就跟他說:「你可能聽錯了,我不是 問你可不可能,而是問你怎麼達到這個數字
  • 古代,敵我雙方的信息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是非常不透明的。 如果主帥能夠帶一支小突擊隊直接殺進敵營,雖然只能殺死很少的敵兵,但是通過對戰場信息的親身感受,可以捕捉到大量的第一手信息,而敵方的主帥 則完全無感,這是古代戰爭中獲勝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
  • 先組織一個突擊隊,身先士卒,殺入敵營。 關鍵不是我殺得進去,而是我能活著回來,把你的士氣打擊一頓,讓你在幾天之內不敢輕舉妄動。 於是,李世民組織起所有的力量衝鋒陷陣,竇建德的10萬人馬立即崩潰,竇建德本人被生擒活捉。
  • 創業者每天都在拿今天來賭明天,每一次封賞都想激發所有力量。
  • 你不懂,我們這叫造反,造反有沒有明天誰不知道,你現在還可惜這點兒東西? 能給的全給!
  • 創業就相當於你們家有個人坐牢了,家裡的其他親戚砸鍋賣鐵也要把他撈出來。 一個創業者,他的未來就是要被抓到局子裡去,所以他現在砸鍋賣鐵也要把自己的未來給撈出來,這個時候是要使全力的。
  • 《君主論》,裡面有一句幾乎一模一樣的話:「如果你正在搶奪權力,樹立一個慷慨的名聲是非常重要的,反正這些東西都不是你的。
  • 歷史不是誰創造的陰謀,它是一個系統、一個格局,每個人在其中都是身不由己的,任何事件都是互相馴化、互相施加影響的結果,誰在當時都看不到整個局面。
  • 擁有人才看似是件好事,但如果你總想用一套系統、一套規則來限制人才,你就等著這個系統崩潰吧!
  • 讓你成功的東西,沒準兒會把你逼入絕境或險境。 李世民一生好招攬人才,尉遲敬德、房玄齡、杜如晦等人都是他延攬進來的。 但讓我們走向成功的東西,最後它會擁有自己的利益,它會自己活下來,把我們逼向下一階段的成功。 如果你不肯跟著走,對不起,你自己就會粉身碎骨。
  • 創業就是一條不歸路,你必須變得越來越屌,否則誰都對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