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2, 2018

罗辑思维 158 为什么看好中国经济



文字稿
  • 全世界的大国崛起是分成两种模式的,一种叫创新主导的崛起,还有一种叫规模主导的崛起
  • 我勤奋啊,我口头表达能力比较强啊,这样我就形成一种叫规模主导的崛起,我每个星期都做节目,而发明那种创新思想的人,未必每个星期都搞得出来,这就是一个胖子的优势嘛。
  • 它在特定地区的人口总量,它聚集的人口规模不可能有中国这么多。
  • 干企业有三个阶段:第一,叫从0到1,就是创意型的,从来没有过的生意我突然干出来;还有第二个玩法,是从1到10,比如说中国共产党当年打解放战争的时候,打的就是从1到10的战役,就是我现在不如你,所以我派任何一支部队出去,比如100个人,一定要拎对方120个脑袋回来,这叫从1到10的战争,是每场仗都不能输,每场仗都得赢;但是还有一种战争,是从10到100的战争,就是你自己的体量极大,所以你的玩法就变得非常多。
  • 什么叫经济繁荣,就是你的每一个人口,都理论上可以卷入一个全球的精细分工,你的财富状况就会增长。
  • 第一,就是国家逐步开放;第二,就是市场逐步自由;第三,就是产权逐步落实
  • 整个社会在一个高压状态,整个产权状态是从集中到分散、整个市场是从不自由到自由、整个国家从封闭到开放的过程,这不就像是一个弹簧吗?所以这30多年是这根弹簧逐渐释放出来的过程。
  • 关键是要让资本让技术进入到农田才能够产出更多的粮食。
  • 可是消费升级之后出现的最大的变形是什么?是老百姓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老百姓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这个时候的需求已经不是被满足的,而是被企业家创造出来的
  • 中国政府的执法合法性就是建立在创造全民族的崛起和繁荣、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基础上,如果在全球的大国排行当中哪个政府对经济发展为有更重的责任的话,中国政府是首屈一指的。
  • 正牌的自由贸易是英国人在19世纪搞出来的那一套,英国人当时跟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想法都不太一样,说不管你们怎么跟我搞贸易战,怎么垒起贸易壁垒,我单方面取消关税(把关税的水准,大量的税种降到零)。
  • 美式自由贸易,换句话说,自由贸易是一种恩赐,而不是一种对美国利益的维护。
  • 如果有那么一天,中国的创新水平已经跟美国差不多了,我们从西方世界再也学不到新东西了,中国的人口规模一旦已经开始下降了,我们的产业类型一旦不参加到全球分工当中了,我们的市场自由已经释放干净了,我们的所有产权都已经落实到位了,而我们的国家开放已经走到尽头了,这个时候你再说中国经济有危险,也许我还信。而现在,你说中国经济不行了,打死我都不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