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7, 2018

罗辑思维 167 游戏是个怎样的世界



文字稿
  • 人類文明幾萬年來的發展趨勢是什麼?就是不斷從實的地方溢出,走向虛的地方。
  • 未來人類只剩下三種職業:第一種是講故事的人,比如羅胖;第二種是程序員,就是伺候各種機器的人;第三種是客服,就是買了東西之後,為我們提供售後服務的人。
  • 人類作為一個生物學物種,最深層的心理機制上去。這個機制叫“目標反饋系統”,所有的生物都具有這種心理機制,但是人類把它升級了,簡單說就是“因果關係”。
  • 目標反饋系統,說白了,達成目標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在向目標前進的過程中,每一個行為必須獲得反饋,讓我建立起控制感
  • 反饋機制相對複雜一些,因為任何一個生物要做出一個有目的性的動作,比如覓食或者求偶,都希望環境給它一個很敏捷的反饋,所以它建立了非常複雜的感受系統,通過這些反饋調整、迭代和優化自己的動作。現在的軟件工程師也是一樣的,不斷蒐集用戶的反饋,然後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一個物種只有這樣優化自己,才可能爬樹更輕鬆,打獵成功率更高,才能夠活得下來。我們人類活到今天,變得如此強大,靠的就是這個反饋機制。然而,人類進入現代生活之後,發現原來依靠的這個目標反饋系統出大問題了。
  • “創業就是修行。”有人就問我:“那你為什麼不去修行呢?”我說:“創業有進度條啊,市場對我這個公司的估值,公司每年的營業額,都能給我反饋,讓我知道自己成功了多少。如果我內心修行到哪個階段我自己都不知道,就很難堅持下去了。”
  • 遊戲和現實世界最大的區別在哪兒。真正的區別在於電子遊戲利用電腦技術,可以對我們在虛擬世界中的每一個動作做出最迅捷、最豐富的反饋
  • 遊戲的聲音和畫面設計,不是為了讓我們覺得好聽或者好看,跟審美沒有什麼關係,只是讓我們覺得對這個世界有操控感,我們一舉手一投足,這個世界馬上就會給我們反饋。比如你打了別人一下,他身上馬上就放出光環或者飛出一個數字,這些東西都作用於你當下的感覺。 ”
  • 第一個是徽章系統,第二個是分數系統,第三個是排行榜系統,這三個系統本質上都是反饋。徽章是什麼?就是對成績的一種反饋,我們達到一定等級會取得一個相應的名字,這就是徽章,代表過去取得的成績;而現在用的是分數係統,每做一個動作會得多少分、扣多少分,當下就會獲得反饋;排行榜則是未來,是我們的典範和目標,值得為它去努力。所以,對於過去、現在、未來,虛擬世界都會給我們反饋。
  • 心流”是怎麼建立的?其實是一種平衡,挑戰和熟悉的技藝之間的平衡。如果挑戰太難,我們就會進入一種情緒,叫焦慮;如果挑戰太容易,我們就會進入一種情緒,叫無聊。處於焦慮和無聊之間,就容易進入“心流”狀態。
  • 人是懸掛在自己編織的意義之網上的動物。
  • 人類世界從來都是這樣,如果有人創造了一個比較領先的意義世界,真實世界就會趕上去。它從來不會逼著人類作一個判斷——丟棄過往的家園,進入一個全新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