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8, 2018

罗辑思维 178 只有改变才能看见未来



文字稿
  • 直播一旦你覺得他稍有意思的時候,你直接通過這樣在線的社交平台,去告訴你周圍的人,因此它的熱點的形成要比通常的傳媒平台快的多,而且一件事情哪怕在無聊,只要他形成了一個熱點,那麼圍觀熱點本身會成為第二層的內容
  • 他擊中了觀點非常重要的一個心理,叫做臨場感,就是我在那兒,即便我一個人在家,我似乎也有很多人陪伴,我們一起可以討論同一件事,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了這種臨場感,所帶來的社交參與,因為第二層,就是整個行進的火車路線,其實跟每一個地方的居民,形成了一種非常強的關係的交互
  • 我首先去理解,如果他有這麼多的用戶,那麼用戶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去看的,去使用這個產品的,用戶的心裡是什麼,分析用戶心裡對我來說變成了一件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 十五度美女,怎麼講呢,明星就是你抬著頭45度要看的那個人,而網紅是十五度稍微抬眼,就能看見的那個姑娘
  • 但是在互聯網上是不一樣的,我講故事,我講給我兒子一個聽也是講,我同時講給我的二百萬用戶聽也是講,但是當一個內容可以低成本的,複製給二百多萬用戶的時候,其實它整個盈利的能力已經遠遠的跑到你的前面去了
  • 互聯網就是這樣,單點突破,迅速的造一個很高的高地,形成了勢能之後,在加上資本的推力,你知道它接下來能幹什麼嗎?就是這個你看不起的人,接下來就可以花錢僱傭你,把你的內容買走
  • 整個經濟環境有一定的泡沫,是一個健康的象徵,為什麼呢,你想,你獲得了一定量的用戶,大方向是對的,這時候獲得了一筆融資,你就在這一層基本之上架了一層泡沫,這層泡沫幫你迅速的落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然後你要做的是什麼,你用這個前迅速的把這一層泡沫落磚,去把它填平,填到一個新的高度之後,你有可以去融資,然後在回來添磚,你只要不是泡沫上落泡沫,就不容易發生危機,你只要形成了泡沫之後,迅速用這筆錢去換成資源,去換成經營能力,去換成執行能力,去把這一層泡沫填實
  • 剛當投資人的時候很容易問別人,你所在的這個市場有多大,現在我很少問這麼一個問題,我通常會問說,你所打造的這個市場,它的發展速度有多快,為什麼這麼說呢,你想,如果是一個已經成型的市場,如果是一個完全的可預測,它的天花板規模的這樣一個市場,其實基本上已經殺成紅海,而對於早期投資來說,更應該關注那些正在高速成長,哪怕現在還不被人看好的領域
  • 而作為一個團隊的管理者來說,你更重要的是怎麼通過去組建團隊,用別人的長板來補你的短板,整個團隊的力量最後是一個水桶,你自己把每一塊拔高是需要時間的,有一些你可能一輩子都拔不高,而你迅速的組建一個團隊,用一個體系化的力量,那麼很快就能夠盛到更多的水
  • 痛點不痛
    1. 挖掘用戶的痛點,但是它真的這個需求嗎?
    2. 做用戶調查的時候,你會發現用戶說他有這個痛點,但實際上他沒有那麼痛
    3. 你對用戶的心裡沒有分析那麼細,這個痛點曾經成立過,但是在新情況下未必能成立
    4. 成本太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