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3, 2018

罗辑思维 160 鄙视链是怎样炼成的



文字稿
  • 當代中國的商業界只存在兩個重大問題 ,
    • 第一就是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一系列新技術帶來的產業革命和商業模式革命  
    • 第二呢  就是中國正在浮現出全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中產階級  他們的消費能力驚人 但是整個中國商業界並沒有做好準備來迎接這個消費大潮 
  • 所有的生物物種  尤其是人類  他的生存實際是有兩個慾望在支撐: 
    • 第一個慾望就是變得越來越強大在商業上就反映到我們剛才講的第一趨勢  借助新技術 我們變得越來越強大 
    • 第二點 那就是要讓我們每一個人在群中顯得不一樣 我們要把自己優長的特質拿出來供別人羨慕  然後順便吸引異性的目光然後找機會把自己的基因給傳下去 
  • 出口轉內銷 可是回來之後發現不會幹  為什麼  品牌不會做  營銷不會做  經銷商體係不會做  所以這樣的轉型成功的  我還幾乎沒有見過
  • 人心當中總有兩種慾望  一種是跟別人一樣;另外一種是跟別人不一樣  我跟別人一樣 我在集體中就可以獲取安全感  我跟別人不一樣,我就能炫耀自己獲取競爭力  所以這兩個需求都在 而它們合在一起的時候  那就叫時尚
  • 資本主義最重要的貢獻不是讓女王可以穿得上更多的絲襪 而是讓普通女工用她們買得起的價格  普遍穿上絲襪
  • 我們總是以為分別心和鄙視鏈的來源  主要是三個方向
    • 第一  在時間上是經典的看不起新近的
    • 第二  在格調上是清高的看不起商業的
    • 第三  在階層上是高雅的看不起通俗的
  • 更加高技術的  更加商業化的和更加底層小眾化的也許才是真正的機會  總而言之  這一輪消費大潮來了  機會有的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