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9, 2018

罗辑思维 180 黄执中 你如何听懂我说的话



文字稿
  • 演講最難的是什麼呢,是怎麼樣在三分鐘之內,把一個複雜的問題說清楚,而且有要點,對方還能接受
  • 一個能夠被留下來產生印象的資訊,它有某種的特色呢,基本上我們有三個原則
    第一個叫簡單,第二個叫意外,第三個叫具體。
  • 一個人不可能按照計劃下一盤棋,當你決定要下一盤棋,你走一個子之後,對方只要走一個子,你的計劃情況就不一樣了,然後你在走一個子之後,他在走一個子,情況有不一樣,所以一個人是不可能,在紙上做好一系列的計劃,說我要怎麼走怎麼走之後,然後把你將軍,沒有人可以做到這一點,沒有人可以按照計劃下棋
  • 指揮官任務,或者是翻譯成指揮官命令:一句話,如果明天交給你的任務你什麼都做不到,你唯一只能做一件事的時候,那個會是什麼,如果明天我什麼都不做,只能做一件事的時候那個會是什麼,你想想剛才那個任務裡頭只有一件事做的話,那會是什麼
  • 長官教給員工一個新政策,基本上都不是按照這個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一般在宣傳新觀念的時候,我們有兩個牢牢卡死住我們的壞東西,一個叫周全,一個叫精準,兩個一個會卡死我們
  • 我們要傳遞的是一個概念,而不是某個精準的語句或者某個精準的名詞
  • 憤怒是我們使用增強自我信念的時候一個好武器,可不是不是個說服時的好武器,我們要改變你的觀念,我們最喜歡的是什麼呢,是驚嚇
  • 人為什麼會驚嚇,我們每個人腦子都有一個我稱為叫預測機,他預測這個畫面接下來是什麼,預測這部戲該是什麼,你看一本書,你有你的預測機,你看一部電影,你有你的預測機,你跟人來往交流,你有你的預測機,什麼時候你會嚇,驚嚇證明了這個預測失靈了,代表我原本預測是這樣,結果不是,而我們長久以來演化的習慣是驚嚇我們會重新調整我們的預測機制,代表我原本的觀念好像不對勁,我現在才會被嚇到,沒有人喜歡被嚇的感覺,所以每一次當我被嚇到那那一刻,都是我調整我個人,對於所已知的周遭的預測的一個好機會
  • 我們給學生上課的時候,我們有一個行話,叫做先挖洞在填滿,就是但凡你跟人家說一件事情的時候,你要先有人家覺得我為什麼想听,你在扔給他一個問題,他很好奇了以後我在把它填滿,我們才會覺得有意思,那個專注,才能夠放的上去
  • 對我而言,數字是用看的,而你給我的經驗是讓我體驗的,你讓我太意外了,這種情況會使你記太多,因為你的預測機很容易在那一秒种,會遭受極嚴重的打擊,當你知道艾滋病離你你很近的時候,數字是一回事,而你的驚嚇之後,你那個驚嚇之後的感受是另外一回事,你才是最讓你意外的,最能夠誰服你的,最能夠讓你記住教訓的那一刻,意外
  • 一種我們稱為叫外在可信度,什麼叫外在可信度,數據,案例,統計,專家學者的證言,那些你在課本上,在材料上看到的一切,我們稱為外在可信度,可是另外一種呢,我們稱為叫內在可信度,什麼意思,內在可信度其實並沒有那麼客觀,否則你感覺他可不可信,也就是你體驗的過程
  • 我們傳遞很多訊息的時候,小小的細節幫了我很大的忙
  • 我們如何設計我們的資訊,如果調整我們的內容,我們抓到我們認為重要的觀點,這才是說真正你的訊息能夠出去的理由,你要講十二條,能不能告訴我一條,這一條能不能告訴我,把它的意外的點,你要傳達新觀念,他跟舊觀念的中間那個相對的點,把它的意外性造成來,然後給我一點點小小的細節,讓我聽完之後,能夠說,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