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1, 2021

怎麼當一個樂觀主義者

https://www.dedao.cn/article/dA5eO3NDrGk8KP0AYbK2oxp9MRBzQP

  • 2020年,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年份?我自己有一個很私人的視角,我稱之為“遠見之年”。
  • 每個人都以不同的方式感知到了現實世界的突變,那就只好把自己的腦子,像風箏一樣,往天上放一放,每個人都要從現在往未來畫一根延長線,每個人都試圖揉揉眼睛,看清那個肯定不一樣,但又不知道是怎麼個不一樣的未來。
  • 大家都渴望聽到遠見,喜歡發表遠見,但是心裡又未必信。這是病,得治。
  • 決定未來的,可能是一些非常微小的技術因素。
  • 每一代人看向未來,基於對現實了解而形成的遠見,通常都是錯的。因為那些微小的技術因素,不容易被看到。
  • 馬鐙,就是人騎馬的時候,兩隻腳套進去的那個小鐵環,讓騎馬人兩腿可以固定在馬背上。就這麼個小玩意兒,不發明不知道,一發明怎麼樣?所有騎在馬背上的民族,突然一下武力開始壯大。
  • 有了就不一樣了,全部上好弦,扣動扳機就可以了。據張笑宇考證,弩最開始大規模的應用是墨子。墨子在守城戰中開始用弩,男女老少全部得上城頭,小孩也可以發,婦女也可以發。
  • 統治者可以繞過原來的武裝集團、貴族集團,直接向最普通的民眾徵兵。這位原來不上戰場,現在上戰場了,對他就要激勵。他立了戰功,國家就要給他獎賞,從金錢到榮譽,那原來的貴族制就不可持續。你就想去吧,這個鏈條對整個的春秋戰國時期,一直到今天中國社會的變革,產生了多大的影響?
  • 階層固化”。對啊,只要是佔據社會頂層地位的精英,有錢、有資源、有知識、有傳統、還互相通婚,他們就有機會一代代地鞏固自己的優勢地位,底層人怎麼有希望呢?但是,在歷史上,為什麼階層固化能一次次地被打破?靠的就是這些技術條件的變化。不起眼的小的技術革新一旦鋪開,人類各個階層的力量分配就得重新來過。所謂的“階層固化”也就要被打破了。
  • 人口的增長是幾何級的。而生存資料,比如糧食的增長,不可能是幾何級的,只能是算術級的。所以,經濟增長的結果如果導致人口增長,那就壞了。因為所有的增長成果都被新增的人口吃掉了。然後經濟開始下滑,四騎士就出場了——瘟疫、戰爭、飢荒、死亡,人類會度過一個暗無天日的階段,然後再重啟,這就是馬爾薩斯陷阱
  • 解開馬爾薩斯陷阱這個扣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我直接說答案:氮肥。我們最常見的化肥,尿素,就是氮肥
  • 地裡能長出糧食,碳水化合物是靠光合作用,但是蛋白質得靠氮元素。每長出一份糧食,就要從土地裡帶走一份氮元素。陽光雨露有的是,但是土地裡的氮是有限的。我們把身體裡的氮元素還回去,主要方式是農家肥。粗略地說,大自然土壤裡的氮,幾乎就是個穩定的量。這也就意味著:全世界土地供養的人,是有限的。
  • 能源問題,一旦從資源屬性變成製造業屬性,中國的戰略性機會就來了。
  • 煤炭時代成就了大英帝國;油氣時代成就了美利堅;那麼碳中和時代會不會成就另一個大國?這是一個戰略性的機會
  • 整個世界在我​​們的腦子里分成了兩層。第一層,是眼前能看到的各種趨勢指向的各種未來的可能性。第二層,是我手頭的活兒,我自己安身立命的事務,我自己要照管好的親朋兄弟。
  • 樂觀主義是指什麼?也是兩層。一層,是在各種未來的可能性裡,相信那個最好的趨勢。二是,別管它,干好自己手頭的
  • 我相信悲觀,我毫無所得;我相信樂觀,我的世界打開了。
  • 你冷靜的旁觀一個事物的成長,這是一個科學家研究一個客觀對象,你別把它和自己的生活搞混好嗎?你的生活會因此變得一團糟的。
  • 沒有行動的遠見是白日夢,沒有遠見的行動是噩夢
  • 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
  • 世界上只有一種樂觀主義,就是在對未來持有樂觀的遠見之後仍然願意下地干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