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8, 2021

《华为的选择》: 自我批判

 

https://www.dedao.cn/article/Ay7GQpR6ndOgX6kmnlK8eBvPzMN4lw

  • 做企業的人都知道企業價值觀的重要性,也知道讓價值觀落地是一件很難的事。
  • 華為的目的,是想讓大家重視這些問題,解決這些問題。
  • 華為之所以競爭力強,就是因為它堅持引進正規的生產流程,堅持用制度解決問題。有了製度,為什麼還要用開會這種原始的手段?
    • 有些問題很難用流程製度來解決
    • 有些問題本身,其實就是流程造成的。
  • 有些問題發生在員工的頭腦中,有些問題則本來就是流程製度造成的,這都導致我們沒法用現代化的流程製度解決所有問題。
  • 那怎麼辦?答案就是建立企業價值觀
  • 企業價值觀落地的前提,是價值觀本身不是虛無縹緲的大詞,而是有針對性、可以指導員工解決問題的原則。它的存在,歸根結底是為了解決制度流程存在的溝溝縫縫。
  • 內刊和民主生活會都是常設的,針對的是日常反思,而開大會是不定時的,針對的是對偶發事件的反思,這就打出了時間上的組合。
  • 內刊形式最嚴肅,但它一般不點名,而是以高層領導者自省的方式來發布;開大會要公開批評人,但是華為會消解掉其中羞辱的成分,這就是為什麼會議名稱、獎項名稱都那麼討喜的原因;而民主生活會範圍最小,不會太傷員工自尊心。在降低負面影響上,也打出了組合。

                  任正非在核心网产品线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08年)

                  • 20多年的奮鬥實踐,使我們領悟了自我批判對一個公司的發展有多麼的重要。如果我們沒有堅持這條原則,華為絕不會有今天。
                  • 我的優點是善於反省、反思,像一塊海棉,善於將別人的優點、長處吸收進來,轉化成為自己的思想、邏輯、語言與行為。
                  • 學到老就是自我批判到老,學了幹什麼,就是使自己進步。什麼叫進步,就是改正昨天的不正確。
                  • 當時研發體係來徵求我對大會的意見,我就把“從泥坑里爬起來的人就是聖人”這句話送給他們。
                  • 自我批判,不是自卑,而是自信,只有強者才會自我批判。也只有自我批判才會成為強者。
                  • 自我批判是一種武器,也是一種精神。
                  • 我們提倡自我批判,但不壓制批判。為什麼不提倡批判,因為批判是批別人的,多數人掌握不了輕重,容易傷人。自我批判是自己批自己,多數人會手下留情。
                  • 只要切實地領悟和把握自我批判的武器,持續地學習,少發牢騷,少說怪話,多一些時間修煉和改進自己,加快融入時代的大潮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