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9, 2021

你有完整的"儀表盤"嗎?

https://www.dedao.cn/article/6EBOqDNZ27YlVdwYBAKm4bQ1odMAkg

  • 很多事,明明可以做,為什麼又不可以?
  • BBC預測2021全球科技趨勢,第一條不是什麼居家辦公、自動駕駛,而是打壓科技巨頭。
  • 有個詞叫“劇場效應”。本來大家都坐著看演出。一個人為了看得更清楚,站起來看。後面的人為了不被擋住,都得站起來看。大家都站起來以後,視線跟坐著看是一樣的,但是每個人都更累
  • 強者,往往是在用一個殘缺的儀錶盤。
  • 秦始皇在滅掉六國之前做錯了什麼?
  • 商鞅變法是哪一年?是公元前350年左右,公元前四世紀中葉。秦始皇統一中國是哪一年?公元前221年。中間隔了100多年。
  • 秦國確立在軍事上對山東六國的絕對優勢是哪一年呢?你肯定知道,公元前260年,長平之戰。
  • 不是不能打,而是沒有必要,不打反而是秦國的最優策略。從秦昭襄王、到秦孝文王,到秦莊襄王,再到呂不韋執政時期,這30年的秦國就像養羊一樣,留著富庶而衰落的六國,時不時攻殺劫掠一回,收益可觀,還不用承擔管理成本,多好?
  • 第一種看不見的儀錶盤。只算自己的賬,不算對方的賬。
  • 第二種“看不見的儀錶盤”:看得見收益,看不見收益帶來的風險。
  • 顯性的力量,容易被看到。隱性的麻煩,很容易被忽略。更要命的是,這裡面是一個貫通的邏輯:顯性的力量容易激發起隱性的麻煩。
  • 市場競爭產生了負面的社會後果?沒關係,一是競爭失敗者忍著,二是社會慢慢消化,三是政府兜底。一句“市場經濟不相信眼淚”,就把所有這些人的社會存在全部抹掉了
  • 現在的公司,和100年前的公司不一樣,它是一個可以被金融加速的新物種了。
  • 金融的本質,是把所有空間和時間的價值都壓縮到一個點上爆發的工具。會用金融的公司都明白:通過融資,可以加速歷史的進程。
  • 離開劑量談毒性是耍流氓
  • 離開速度談惡果也是耍流氓。在足夠高的速度下,不惡的事成了惡事,小惡成了大惡,可以被容忍的惡成了不可被容忍的惡,不需要承擔後果的惡成了要承擔後果的惡。
  • 經濟學上有一個著名的古德哈特定律:“若一個經濟學的特性被用作經濟指標,那這項指標最終一定會失去其功能,因為人們會開始玩弄這項指標
  • 我正在做的這件事,我願意我的孩子也這麼幹,也按照這種方式生活嗎?如果不願意,你覺得孩子這麼做是不對的,那麼我也不要幹
  • 我做的這件事,我的父母知道了,他會為此感到光榮、驕傲,願意到處說嗎?如果他們不覺得光榮,那麼我也不要幹。
  • 假設我最終成了一個成功人士,成功到了要名留史冊的那種程度,給我寫傳記的人,我願意他把我現在做的這件事寫進去嗎?
  • 我做的這件事,如果做到極致,做到完美,做到我能想像的最好,再把它乘上一萬倍,那它是一個可以被社會普遍接受和祝福的事情嗎?
  • 正道就是可持續的東西,就是你得到的東西在別人看來,在所有其他人看來,都是你應得的東西,這就可持續了。如果當把你自己賺錢的方法一點不保留地公佈於眾時,大家都覺得你是一個騙子,那這個方法肯定不可持續。如果把賺錢的方法一點一滴毫無保留告訴所有的人,大家都覺得你這個賺錢的方法真對,真好,我佩服,這就是可持續的。這就叫大道,這就叫正道。
  • 茨威格這樣評價路易十六的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她那時候還太年輕,不知道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