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7, 2021

NO.1419 怎样和家人好好沟通?

 https://www.ljsw.io/knowl/article/Ls.html

  • 很多職場上的溝通高手,回到家反而不會溝通了。原因恰恰出在這三個字上:“自己人”。正因為是自己人,我們對對方的要求會變高:“別人不理解我就算了,你怎麼還不理解我呢?”但同時,我們對自己的要求又會變低:“我在外面要應酬要裝笑臉,回到家你就不能讓我放鬆一下嗎?”更重要的是,因為這份關係足夠長遠,很多人甚至會覺得:“憑什麼要我先低頭,如果我這次低頭了,是不是未來幾十年我都要矮他一頭了?”
  • 結構化傾聽。什麼意思呢?就是當你聽到一段話的時候,你腦子裡得自動分三個格,把這段話裡的事實情緒期待分辨出來。
  • 很多家庭溝通的問題,大概率都是兩類問題,一類是沉浸在過去的關係模式裡。比如我跟我爸的溝通問題,就是我已經長大了,但我們倆的溝通模式沒有變。他還停留在大人對小孩的那個勸誡的模式中,所以我們需要重新建立符合我們當下情境的,成年人對成年人的溝通方式。而另一類家庭溝通的問題,就是寄希望於未來,想著以後還有一輩子呢,就忽視了當下跟對方的溝通,沒有建立起符合當下情境的連接。
  • 很多人之所以溝通越來越糟糕,原因是啥?就是他們每次想要改變的時候,都是在重複過去的溝通模式。既然是過去的溝通模式,往往就是過去的溝通結果,經常是以吵架告終。最後得出一個結論,我跟他怎麼說都說不通,我跟他之間不適合溝通。
  • 怎樣進行家庭溝通了,這裡我劇透三個方法給你:
    1. 要改變原有的溝通模式,最簡單的一個辦法,換場地
    2. 學會說三個字,“好不好”,把這三個字常掛在嘴邊,有奇效。
    3. 我們要學會給對方製造“被需要感”。
  • 職場溝通,我們的目標是要做成事,要推動協作,解決問題。但家庭溝通,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是經營關係。所以,在家庭溝通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對方感受到被需要、被支持。
  • 我們在家庭溝通特別需要注意的,重要的不是具體的事,重要的是關係。如果我們想要改善溝通模式,其實就是想辦法給對方製造一點“被需要感”。當關係改善了,具體的事就不會成為我們心中的石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